9月24日晚,“在网上看到相关文章,我要辟谣。希望大家严谨,不信谣,不传谣。”网红“倪海杉”对此发布了澄清视频,称他们承包的只是其中的一个鱼塘,有4000多亩,目的是助农。

1664076846097-1.webp

网红称“1800万包下高邮湖”抽干抓鱼

据齐鲁晚报,在“倪海杉”9月16日发布的一条视频中,一名男子介绍,这是高邮湖,有4000亩,里面有野生鱼和价值1800万的螃蟹。该男子称,用两台泵45天就可以将湖水抽干。

1664076846748-2.webp

“倪海杉”表示要跟该男子谈一下价格,把这片湖包下来,将水抽干后捕捞里面的鱼和螃蟹。

在一场直播连麦中,“倪海杉”表示,自己花了1800万将高邮湖包下,已经开始抽水,预计10月底将湖水抽干。“倪海杉”解释,这个湖原本有2万亩左右,其中4000亩是养殖区域,他准备将养殖区域的水抽到旁边的非养殖区中,然后抓鱼。

1664076847068-3.webp

1664076847852-1.webp

资料显示,高邮湖水域总面积为760.67平方公里,仅次于太湖、洪泽湖,为江苏省的第三大湖。跨江苏省高邮市、宝应县、金湖县与安徽省天长市,属淮河流域,淮河入江水道穿湖,终达长江。高邮湖大闸蟹、高邮湖龙虾是著名的品种之一,鱼虾的产量也很大。

此事很快引发网友热议。有网友表示,高邮湖有760平方公里,不可能将湖水抽干。有网友认为,为了抓鱼抽干高邮湖的行为违反环境保护法律,“可以抓鱼抓螃蟹,不可以抽干吧?”更有网友质疑,网红为博流量做出此举,是否涉嫌违法犯罪。

1664076848206-2.webp

9月23日上午,扬州市高邮市公安局菱塘派出所一位民警表示,“倪海杉”以前确实去过高邮市,但至于包下高邮湖, 民警认为不可能,“高邮湖是保护区,怎么可能给他承包呢?”民警猜测,“倪海杉”包下的应该是私人承包的水库。

记者注意到,9月11日至14日,“倪海杉”曾发布多条视频, 表示自己花5万元包下宁波市一个村庄内的一个鱼塘,把水抽干后仅抓到4条鱼, 此事一度登上短视频平台热搜榜。

主管部门:没包也没抽

“倪海杉”本人也有解释

据扬子晚报紫牛新闻9月24日报道,主管部门江苏省高宝邵伯湖渔管会相关负责人表示,高宝邵伯湖是高邮湖、宝应湖和邵伯湖的总称,其中高邮湖水面最大,为高宝邵伯湖的主体。正常水文条件下,高宝邵伯湖面积140万亩,其中高邮湖110万亩。

“高邮湖不可能被承包,更不可能45天被抽干,这个说法是很荒谬的,也是缺乏常识的。”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,据分析,“倪海杉”包下的应该是某个鱼塘。

经过专业人员了解核实, “倪海杉”包下的是位于高邮湖北面芦苇场内一块与高邮湖完全隔离开的鱼塘,约4000亩。 该负责人同时称,目前,高邮湖是禁捕的,准确讲是高邮湖天然水域禁止捕捞,人工围水养殖的除外,这一块占比很小。

“倪海杉”包下的鱼塘,严格来说属于广义上的高邮湖范围。有网友质疑,4000亩鱼塘的水被抽干,会不会影响生态环境、破坏相关环保法律法规?该负责人表示, 在进行必要的环保监管前提下,鱼塘干塘没有问题。但据执法人员了解,到24日为止,倪海杉方钱没给、事没干。

在9月23日晚上,“在网上看到相关文章,我要辟谣。希望大家严谨,不信谣,不传谣。”网红倪海杉本人发布了澄清视频说, 他们承包的是4000亩鱼塘的养殖区域,而高邮湖的面积有一百多万亩,他们不是要抽干高邮湖,而是抽干这4000亩鱼塘。

“为什么说大约需要45天,因为原先的承包人每年抽干鱼塘都要45天左右。我们来到高邮做这件事情,是想助力三农,宣传当地品牌,大闸蟹呀、水产品呀等等。”“倪海杉”说,如果当地主管部门认为他们不应该承包鱼塘,不应该抽干鱼塘的水,他们也可以不承包、不抽干。

1664076848490-3.webp

据扬子晚报紫牛新闻,倪海杉事后解释称,当时只是在直播间“随口一说”。观媒智库创办人薛陈子认为,他除了是一名娱乐主播,更是拥有数百万粉丝的公众人物,他的一言一行除了给粉丝带来快乐,更需要接受舆论的严格审视。

请登陆后查看
本内容须登陆后才可以看见(点我即可快速登录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