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 6 月份,Linus 将龙芯 LoongArch CPU 架构的大部分代码并入了 Linux 5.19,包括最终的系统调用接口和所有核心功能,算是完成了初步支持。

在最新的 Linux 5.20(或命名 Linux 6.0)提交请求中,包括了对龙芯 LoongArch 架构的更多支持,比如 PCI、堆栈解除器和堆栈跟踪、使用 vDSO 优化 getcpu ()、错误修复、构建错误修复以及更新其默认内核配置文件。

1660462378120-1.png

了解到,2020 年,龙芯中科基于二十年的 CPU 研制和生态建设积累推出了龙芯自主指令系统架构 LoongArch,该架构保持与 MIPS、X86、ARM 的兼容性,且拥有 2,000 条专有指令,包括基础架构部分和向量指令、虚拟化、二进制翻译等扩展部分。

此前 Linux 之父 Linus 表示由于小版本数字过大,计划放弃 5.x 系列,改为 Linux 6.0 版本号。

目前,龙芯 LoongArch 架构已经获得 GO 语言、GCC 编译器的支持。此外,SMBIOS 规范已支持龙架构(LoongArch),自此基于龙架构平台开发的基础硬件信息都将规范统一显示,龙架构也成为继 x86、ARM、RISC-V 后,SMBIOS 支持的又一独立 CPU 指令系统架构。

请登陆后查看
本内容须登陆后才可以看见(点我即可快速登录)